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觀光旅遊人文專區 > 人文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新社族群人口融入-陽明山計畫

尋根活動
尋根活動

 民國43年台美雙方於陽明山簽訂「中美共同防禦條約」,擴建原有的公館機場為清泉崗機場,又稱「陽明山計畫」。徵收了大肚山台地近1400公頃的土地,周邊清水、沙鹿、大雅、神岡等區部分村落居民,被集體「疏開」,遷村到新社及埔里。

  台地附近居民集體遷村至新社,並由政府提供苗圃地讓他們在新社建立七個新村。定居下來後,當地人稱他們為「疏開仔」,而隨著時間與空間的改變,經歷了與舊村原居民因生活習慣差異所產生的衝突與爭執,如今他們不僅擁有自己的民間信仰方式,在產業方面也極為亮麗。新社香菇街(協成里)目前是新社區香菇產業最亮眼的明珠,住戶口音與清水區住民口音接近,見證「陽明山計畫」這段歷史。

 為與歷史連結,安撫鄉愁,公所於106年間辦理陽明山計畫遷村至新社的住民回清水探親活動

 

都是我的家-新社與清水的遷村故事(youtube)

相關圖檔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5-03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3-12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新社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4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