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觀光旅遊人文專區 > 人文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九庄媽文化節

九庄媽2
九庄媽2

    有神無廟的「九庄媽」,是新社客家人移墾信仰的代表,是新社客庄最重要的民俗信仰,已有100多年歷史的「新社九庄媽遊庄」,每年在農曆大年初三至初七間舉辦,是新社客家人過春節的最大特色,是新社客家最重要的傳統民俗祭典文化活動。

    所謂「九庄」,係指山頂庄(今中正里)、新社庄(今新社里)、土城庄(今月湖里)、畚箕湖(今月湖里)、擺頭店、鳥銃頭(今復盛里)、(今復盛里)、水底寮(今東興里)、大湳庄(今大南里)、馬力埔(今永源里)等九個庄,「九庄」係清嘉慶至道光年間,客家先民開墾臺中市新社之初所建立的九個庄落,而媽祖婆為新社九庄共同之神,故以「九庄媽」稱之。

    九庄媽是新社客庄最重要的宗教信仰,新社九庄媽沒有固定的廟宇供奉,只在爐主家設壇供人膜拜,一百多年來由九庄輪流奉祀,原由新社九個庄頭輪值供奉,惟現今迎請媽祖娘的九庄只剩下八庄(水底寮因故無法參與)

    九庄媽長久以來伴隨著新社客庄的開發,「臺中市新社九庄媽遊庄」具有古昔新社客庄居民生活傳承意涵,富有傳統性、地方性、歷史性及特殊文化意義與保存價值。

 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2-16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3-12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新社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35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