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觀光旅遊人文專區 > 人文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白冷圳疏圳活動

疏圳活動
疏圳活動

  在傳統時代裡,新社區居民為了飲水及灌溉,各村里會定期舉辦清圳工作,確保水路暢通。但隨著時代變遷及產業轉變,自來水普及後,白冷圳灌溉水圳清淤活動也漸漸被人淡忘。

  九二一大地震,造成白冷圳沿線圳體受損無法通水,新社居民才體會到白冷圳對地方的重要性。在白冷圳重建後,新社居民為感恩白冷圳,又因白冷圳是在一九三二年十月間通水,而將十月訂為白冷圳文化節;舉辦一連串的系列活動。 

  白冷圳代管單位台中農田水利會,由大南工作站及各灌溉區農民、眾人至白冷圳灌區清圳做「公工」清淤水圳。並有白冷圳設計者,日人磯田謙雄技師家屬到場緬懷先人,清淤水圳,飲水思源、常懷感恩心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5-03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3-15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新社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1301